政府發錢啦!最高每週領600澳元!打工族、學生都可領👌

疫情封城苦哈哈,無法出門工作的打工仔和學生族,快要養不起自己了嗎?不用擔心,政府來發錢啦!在疫情封城地區的居民最高可以領到每週600澳元。不同於去年的封城補貼只提供給澳洲公民和PR,此次補貼擴大提供給所有持有澳洲有效簽證且有工作權的大家,所以不管你是打工族、學生還是持有工作簽證的上班族,人人有獎!

但是很多人卡在複雜的申請流程上,遲遲來不到天外飛來的補貼,Study Central聽到你的怒吼,特別幫你整理了step by step超詳盡攻略,助你申請成功!

首先,先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個補貼,此次補貼是由澳洲聯邦政府提供Covid-19 Disaster Payment,主要提供給受到疫情封城影響的居民,以下我們重點說明。

 

只要符合以下條件,都有機會領取:

  • 大雪梨區、墨爾本、南澳居民 (城市有可能隨著政府封城變動,詳細地區資訊請點此查看)
  • 擁有合法工作簽證 (打工簽、學生簽都適用喔,只要你的簽證提供澳洲工作權)

那大概可領多少呢?主要取決於你每週失去的工作時數:

因封城,每週失去的工作時數8-19 小時20小時以上
補助金額07/01-07/14期間:每週A$300
7/15以後:每週A$375
07/01-07/14期間:每週A$500
7/15以後:每週A$600
想領取這個補貼需要準備什麼呢?
  • 一個myGov 帳戶(報稅都會用到的):沒有的話這邊申請
  • 一個CentreLink帳戶 (後面會教怎麼申請)
辦理Centrelink帳戶

如果不會申請myGov帳號,網路上有很多教學可以參考,這邊主要教大家如何申請Centrelink帳號,由於Centrelink過往只有澳洲公民和PR可以申請,所以針對臨時簽證的持人者,需要打電話到緊急服務熱線 “180-22-66”,若是英文不好的同學,可以打這支電話要求中文服務 “131-202” ,兩支電話的服務時間都是週一到週五8am-5pm,週末9am-4pm。

電話接通後,請按照以下步驟辦理:

  1. 聽選項按2-2-1就會有人工接聽
  2. 聽完你的要求,他們就會開轉接去處理部門問基本資料
  3. 需要準備的基本資料如下:
  • 護照:會問你英文全名、護照號碼、生日、護照到期日
  • 簽證信:會問你什麼簽證簽證號碼(Visa Grant Number)、簽證到期日
  • 銀行卡:會問你銀行卡上16位號碼、銀行的B S B、銀行帳號
  • 地址:現在的澳洲地址 / 電話 (主要看你是不是住在 Disasters 區)
  • 公司資料:會問你公司的名稱、地址、電話、ABN

這些都問完沒有問題的話,他就會提供你一個CRN (Customer Reference Number),是一組9位數字後面加一個K組成的帳號,也就是你未來的Centrelink帳號了,一定跟對待TFN一樣,用生命來保護他!!!

拿到這組號碼後,切記!切記!切記!一定要跟服務人員要連接到myGov的一組linking code(連接碼),這邊提供你一句簡單的說法,可以直接唸給服務人員聽。

“I want to connect my Centrelink to my myGov account. Could you please provide a linking code and walk me through the procedure? Thank you”

連接完成後,恭喜你離每週600澳幣補助不遠了!現在你可以直接通過myGov帳戶來操作你的Centrelink了。

登入myGov帳戶開始申請補助

首先,進入你的myGov 帳戶,下面會看到一個Your Services 的區塊,點選Centrelink。

畫面就會進入Centrelink網頁,進入後點選 “Make a claim or view claim status”。

再點選 “Make a claim”

下方選單點選 “Affected by coronavirus (Covid-19)”

畫面會出現一個申請者需要符合的條件列表,簡單看過後,直接點選下面藍色按鈕開始申請

會進入到 第一步:Eligibility Check (資格檢查),點選Begin

進入到這個畫面,主要確認申請者是受到封城影響無法工作者,若是,請點選Next。

這邊主要是提示你的個人訊息會受到高規格保護,只會用來評估此次補助的申請,沒問題的話,就請勾選 YES 進入到下一步。

接下來,就會是一連串的問題:

  1. 目前是否居住在澳洲?
  1. 是否為澳洲公民、PR、臨時簽證持有者並擁有工作權(包括學生簽、打工簽)、紐西蘭公民?(只要符合以下任一項,請勾選Yes)
  1. 封城影響對你造成什麼影響?(以下選項貼心小編幫你翻譯好,請照自身狀況選擇)
  • 我的生活或是工作區域在封城範圍內
  • 我曾出沒於疫情熱點且目前是在封城的地區
  • 我受到疫情封城等限制影響,但我並未生活、工作或是曾出沒於疫情熱點地區
  • 我並未受到疫情封城影響
  1. 你受到疫情封影響的生活、工作或是曾經出沒的區域在哪一州?
  1. 你受到疫情封影響的生活、工作或是曾經出沒的地區是?
  1. 選擇欲申請的日期區間?(依照自己受影響的區間來選擇)
  1. 你是否在「此時間區段內」(取決於你上一題選擇的時間區段) ,因為疫情封城緣故,失去一個全天或是至少8小時的工作?
  1. 你是否有公司提供的有薪假期可以使用,來cover「此時間區段內」(取決於你之前選擇的時間區段) ?(大部分人應該都沒有吧~就勾選No吧。勾Yes應該就沒錢領了QQ)
  1. 是否有資格領取其他補助?(像是小企業主補助等,這題大部分人應該都是勾No)
  1. 你是否同意澳洲服務局聯繫你的雇主確認你提供的資訊無誤?(澳洲服務局會抽查申請件)
  1. 你是否正領取以下補助 (打工仔、留學生是不會有的,直接勾No)
  1. 以上第一部分問題結束,請確認以上資料都正確就可以點選 “Continue” 到下一步。
  1. 這邊會出現評估的結果:根據你提供的資訊,你有資格申請Covid Disaster Payment,請點選 “Start Claim”

這裡就會進入到 第二步:個人資料,點選 “Continue”後點選 “Begin”

這裡又是一連串問題:

  1. 出生國家?
  1. 何時開始在澳洲居住?
  1. 國籍?
  1. 護照號碼、護照發行國家?
  1. 確認以上資料正確,點選 “Continue”

就進入第三步:個人現況,點選 “Begin”開啟一連串問題:

  1. 你是否在此時間區間內因為封城緣故,失去一個整天或是超過8小時以上工作時數?
  1. 選擇以下哪一個最符合你的現況?(這題明明前面問過很類似的,澳式鬼打牆~)
  • 我在封城區域內生活
  • 我的工作場所在封城區域內
  • 我在封城區域內生活並且工作
  • 我曾出沒在封城區域內
  • 我受到疫情封城等限制影響,但我並未生活、工作或是曾出沒於疫情熱點地區
  1. 提供目前地址
  1. 終於結束這一回合,點選 “Continue”

最後,進入到第四步:財務狀況,點選Begin,開啟一連串問題:

  1. 若沒有封城限制,你是否可以正常工作?
  1. 提供雇主資料,點選下面 “Add employment details”
  1. 點選 “Begin”
  1. 公司名稱
  1. 你的工作型態?(Full time / Part time / Casual / seasonal / self-employed)
  1. 公司ABN,不知道ABN的話可以上ANB Lookup查,輸入公司名稱就能查到
  1. 公司電話
  1. 公司地址
  1. 在你申請的時間區段內,若沒有受到封城影響,一般工作多少小時?
  1. 你是否有假期可以在這個時間區段使用?(再度鬼打牆)
  1. 確認無誤,就點選 “Continue”
  1. 如此一來,你的公司訊息就填寫完成了,點選 “Next”,在點選 “Continue”

終於進入到最後一步:付款資訊,點選 “Begin”,填寫以下訊息:

  1. 填寫希望收到補助的銀行帳戶資訊:帳戶名、BSB、帳戶號碼
  1. 點選 “Continue”
  1. 確認資訊,點選 “Begin”後會出現全面填寫的所有資訊,請仔細檢查。
  1. 檢查無誤後,往下拉到這兩個地方,打勾後按 “Next”
  1. 就可以到最下方點選 “Submit”,恭喜你完成申請!補助款項一般會在2-5個工作天後轉入你的指定帳戶。

若想知道申請進度,可以回到Centrelink 首頁,點選 “make a claim or view claim status”,就可以看到你的申請目前進行到哪一步。

祝大家申請成功喔,申請過程中如遇到任何問題,歡迎聯繫Study Central顧問Neil

Line: @959pwrae  |  WeChat: agent05sc

澳洲專線(WhatsApp) +61 459 479 967